November 26, 2009

夢解 - 船和藍色大海

在與朋友的聊天之中偶而聽說了「孵夢」這樣的心理運動。就是早上起來之後把夢記錄下來、分析,用來更加了解自己的方法。心血來潮之下用了一些以前在心理系所學到的東西試著分析了友人 M 的夢:











M 氏之夢 11/26
在教室裡,有一個老師/組員在旁邊,上紙雕課。要折一條船,成功的折了一個大船,很高興。另外有一隻大魚,可能是別的組員折的,和船配一組,也很高興。需要找海浪,發現別組有用藍色皺紋紙做的海浪。M 想要和別組合買,別組拿出一個很大包的 twin pack, 1.39 元很划算。今天的課結束之後把東西收起來下禮拜繼續。用東西擋著,立得很整齊很高興,剛剛好。

到另一個教室,日文教室,有一排學生。老師是女生,一直講,很奇怪沒有字幕聽不懂。問旁邊的人說講老師現在是在講日文嗎?旁邊的人說對,M 很生氣,覺得被騙了,怎麼可以講日文。M 覺得大家都不會吧,結果旁邊的人馬上用日文回答老師的問題,M 驚訝萬分。

算了,先離開吧,開一個拉門到自己的房間。發現好亂。床在牆旁邊,地板上放很多東西很亂。想要整理整理,就開始整理,東西倒出來開始折衣服,可是很後悔,應該找老公一起做的。有人走來走去,因為要去廁所。沒有人幫自己很後悔。
以下是我的解釋:

M 是一個不拘小節,生活隨興的人。平常喜歡蒐集各式各樣有用或沒有用的小物品,例如廣告傳單、樹葉、宣傳手冊之類的。蒐集之後總是隨意的放在家裡。M 的老公是個有點潔癖的人,喜歡把東西歸類、放整齊。倆人因為收拾家裡已有過無數次的大小爭執。

M 喜歡做料理,卻不喜歡按照食譜來做,所以雖然可以做出美味的料理,卻也常常失敗。即使是拿手菜也不是每一次都一樣好吃。在夢中的紙折的魚可以看作是料理,因為折一條魚就像料理一樣,需要用對的材料按照正確的程序才能成功。

M 的老公常常和她說明家裡維持整齊的重要性,但她從來沒有聽進去,就像日文課的時候聽不懂老師說的話一樣。但是其實心中一直都有一部份其實是知道的,只是不想接受。

所以從 M 的夢中其實可以看出:M 其實也希望把生活很有調理的整理好。折紙、折衣服,都是需要按照一定的程序和方法才能完成的工作。其實在潛意識中,M 似乎其實嚮往著一種簡單、有條理的生活。

--

M 似乎覺得我的解釋很有道理,說不定這樣子對夢的一番理解真的對了解自己有所幫助。下一次試試看解自己的夢吧。

--

1 comment:

  1. I had to translate this page to read. Nice post. Thanks

    ReplyDelete